看名字就该知道,黑老大,脾气相当不好,杠我就打架,拿琴抡人那种!
霹雳/金光/剑三/武侠/儒道/历史/诗词/恐怖/悬疑/远古动漫/
写字救不了中国人,退了,偶尔诈尸。

如何对抗生命的虚无?

人生无意义,生命无价值,一切都将归于虚无。

对于自然来说,确实如此,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,渺小的人类对于无限的宇宙而言根本不值一提,需要找寻意义的是人类自己。

然而道理都懂,人就是会觉得活着没意思,太没劲。现代人遭遇的是前所未有的发展,也是更为复杂的世界,更多普通人意识的觉醒,使得社会更加丧了,现在的中国人內不能安,外不能立,不能安身立命,又卷又丧,所以干脆躺了,确实很惨了。

人不能抗拒时代,可又该如何对抗生命的虚无呢?

西方哲学在自然科学发展后才觉醒反思,由尼采振聋发聩的提出“上帝已死”,从而开始追寻现世的意义,不再追寻虚无缥缈的彼岸解脱。

而我们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已提出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”,不得不感叹先人的伟大。

当然我们的思想中也有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问题,求神拜佛信乃至基督是为了现世功利的目的。死去的英雄、名士甚至动物都可以被塑像成神,而一旦发现不能带来利益,转而代之的是香火灭绝,庙宇毁弃,甚至打砸神像。

自我意识的觉醒,带来的还有不停的内卷,不卷不舒服,谁也不服谁,都以为是天王老子,不在危急关头就是一盘散沙。当然这是另论了。

回到本题,对于彼岸,儒家的态度是不语怪力乱神,敬而远之,注重现世,仁道一以贯之。

就是禅宗佛家也是把彼岸世界转移到现实世界,把对虚无彼岸的寄托,转为自我意识的超脱,明心见性,真我成佛。

到了明代王阳明更是把儒道佛三家合流,汇成心学,知行合一。

这已经是哲学里对抗虚无最有效的方法了。

可哲学救不了所有人,再好的思想也指导不了一切。

在无限的世界里,找到自己的确定的意义,并不简单。

要对抗虚无,首先得热爱生命,否则无从谈起,为生民为世界为万物,从中找到自我生命的意义。

以此为道,心向往之,不断践行,或有可解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 )

© 六弦之首·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