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名字就该知道,黑老大,脾气相当不好,杠我就打架,拿琴抡人那种!
霹雳/金光/剑三/武侠/儒道/历史/诗词/恐怖/悬疑/远古动漫/
写字救不了中国人,退了,偶尔诈尸。

玉兔

        书生段苟,少负才名,志存高远,风华绝代,意气风发,正欲一举高中,扶摇而上九万里, 以济天下,但世事无端,不想落得名落孙山。
         段苟为遣心怀,独自一人至都城南部,渐行渐远,远离人烟,误入一桃花林。初不以为意,但愈行愈深,仍不见林尽。段修养高甚,既来之则安,徜徉于落英缤纷,沉醉不知春秋。叹曰“此自然之馈赠,造物之神妙,有如此美景,吾有何哀哉”。复行数百步,豁然开朗,见一庄园依流觞曲水而建,豪气峥嵘,于桃林中喧宾夺主。段以为神异,叩门欲观,久之,有一老仆自门隙窥之,见段谦恭知礼,而引之进,问曰:“谁耶?”以姓字对,曰:“踏春独行,酒渴求饮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及进,段极目远眺,不见畛域,大震。其内洞天,鹤鸣于皋,声闻于天。悠悠鹿鸣,食野之萍,鱼或潜于渊,或在于渚。爰有树檀,其下维萚。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,独坐幽篁。琴奏十面伏杀,气纵三千。奏毕起身相迎,怀抱玉兔,雕琢如生。顾盼生辉,段惊诧失魂,及有莺啼婉转唤之入座,方醒。坐论天地玄黄,古来今往,四方懿德,互引为知己,幸甚坐有如此兮人子期。两人不知时分,及见东方之既白,段方起身告辞。因壮志未酬,相约来年春日,再续前缘。问曰何名,对曰严芙,春秋燕室,苦天下争霸,避世而居。段不舍依依,数步辄回,念及父母之命,方忍痛离之。

         暑往寒尽,又一年春,段春闱高中,欲与踏千秋雪,济万里船,复行南庄桃林,依芙秘传,再至庄前,急扣门扉,思之情怯。久无应答,只见花草倾颓,虫兽不见。四方枯寂,唯余阿芙玉兔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段黯然怅惘,伫立三日,悲不能已,形销骨立,无可奈何方携玉兔而归。于门扉写至“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而后三年,弹曲颂经,深情绵绵,述之与听,朝昔相伴。一日段辗转反身,突见佳人拥在怀中,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正是日夜思切之芙。段喜不自抑,急问东西。方知其乃它山之玉,吸精华而成人,但不可轻易化形,需有君子精诚为开,方能突破最后藩篱,化而为人。

      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,古人诚不欺我。

“为友作,世事无端,艰难险阻,唯心之所向,可破沧海”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 )

© 六弦之首·苍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