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名字就该知道,黑老大,脾气相当不好,杠我就打架,拿琴抡人那种!
霹雳/金光/剑三/武侠/儒道/历史/诗词/恐怖/悬疑/远古动漫/
写字救不了中国人,退了,偶尔诈尸。

玩偶山庄

当今江湖,若要问名头最响,势头最劲的势力,或许有人会说,细柳山庄少庄主柳扶风一手弱柳扶风剑,剑路飘渺不定,神鬼莫测,他的剑像柳影,又像鬼影,层峦叠嶂,绵延不绝。人们都说柳家出了个好儿子,把一手书生气的文艺剑法,变成了真正能杀人的顶尖剑法,江湖人少有人敢撄其锋,细柳山庄也因此跃起成为名绝江南的大势力。

也有人不以为然,觉得柳扶风虽然近几年未曾一败,但若与中原商洛谢家的谢非相比,则还要差上一筹,谢非以杀人之剑闻名,无人知道他的剑到底是怎么路数,因为与他比武的人不是死了,就是疯了。有人说他是从与秦岭的那些山鬼精怪的猎杀中,练就超越人间的杀戮之剑。剑已惊破鬼神,人间谁堪敌手。

柳家的剑法虽然神鬼莫测,谢家的剑法虽然惊诧鬼神。但若要问当今江湖名头最响,势头最劲仔加上一个最神秘最可怕的势力,则大家都只可能想到一个地方“玩偶山庄”。若要进入山庄,唯有在城中最有名的酒楼中留下消息,带足千金,方会有人带马车接你,蒙上眼睛,喝一碗酒,醒来的时候你已经在玩偶山庄了。

没有人知道他的主人是谁,也没有人知道它在哪,出来的人都很奇怪却有默契的绝口不提过去。

虽然无人知道玩偶山庄的情况,但近几年江湖声名鹊起的年轻人几乎都使着相似的武功。无一不是杀人的武功,一旦用起那种武功,你甚至会怀疑他们已经不是人,而是噬人的妖魔,于是山庄越来越神秘,而名声反而越来越响了。

 有人为之胆寒,也有人对之趋之若鹜,豪掷千金把子辈送到玩偶山庄的人,便是因为他们相信,这个山庄有着天下一流的名师,能让他们的孩子一举成名天下知,这便足够让他们忘掉一切,拼尽所有争相涌进。

但这些对于身在玩偶山庄的我们来说,没有神秘,也没有对名扬天下的希冀与喜悦,有的只是机械与麻木的练习。在玩偶山庄,没有人,有的只是练武的机器,从早上晨曦的第一抹光到万籁俱寂的深夜,有的都只是练武。诚然江湖上成名的高手,他们的武功无一不是苦练得来的,但崩到极致,即是弦断。

更何况这里不需要感情,若有人私相授与,一旦发现,就将被暴打一顿,以儆效尤。

这里没有娱乐,甚至喜怒哀乐也是禁忌,因为他们说情绪会影响你出剑的速度。

这里制度严苛,我曾见过一个人因为迟到,被师者斥之以异类,全山庄的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他,似乎都觉得他做了无法原谅的事。 

虽然只是个习武的山庄,但是比起江湖的惨烈,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。只要不出人命,斗到天昏地暗也不会有人管,他们鼓励争斗,比武,每三月一次大比,笑到最后的人被称为“大师兄”享有所有人仰视的特权。

这里甚至比江湖还惨烈,可能仅仅是因为他看你不顺眼,就会找理由你打一顿。或者因为他讨厌你来自的地方就号召他们的人封闭你的关系,孤立你的存在。又或者因为你沉默寡言,不善言辞,就觉得你一肚子坏水,待之以异样与沉默。

惧怕厌恶不同,这是人类自古而存的恶习,所有的不同都可能成为他们欺凌的理由,而那些不受老师喜欢的人,则承受着最大的压力,在玩偶山庄,师者的言语就是金口玉言,这样的环境下又有谁会忤逆师长。高高在上的师长带着经验与智慧的光环,又有谁会觉得,他也不过是有私心的武者。

冷漠相对,言语凌辱,武力欺压,人们陷入争斗不可自拔。在一个名为气氛的魔鬼蛊惑之下,每个人进行着同一种欺凌,施暴者霸凌以求优越,协从者或伙同嘲笑,或沉默走开,为求同而避免被逐为异类,在这个气氛里,所有人都是帮凶。这里被人们当作走向光明的坦途,有那么多鲜衣怒马的少年俊杰,却沦为人心的鬼蜮。

我最后一天见玩偶山庄的时候,是个秋天,月色如洗,秋风怒喝,所有人都如往常一样经历了一身的疲累之后躺下了。半夜的时候,突然火光冲天,四处都被惊慌失措的呼喊萦绕。只见一个浑身沾满鲜血的背影,鲜红的衣袂随风纷飞,十步杀一人,如地狱来的使者,无人敢膺。我没有敢看去他的脸,因为我已经吓至胆寒,鼓起我最后一点勇气,运起我白家家传的轻功,夺路狂奔。

等到江湖再次传出玩偶山庄的时候,已经是人们发现它被火焚尽的遗迹了。我不知道那个人最后去了哪里,力竭死了同山庄一同埋葬,还是隐姓埋名,承受起一身杀戮的孽,但我欣赏他的勇气,他做到了我不敢做的事。

人们只是惊诧于一个如此闻名的势力怎么会朝夕之间毁于一旦,但却无人深究背后的原因,或者这些成名已久的江湖人早已经习惯这样的江湖,玩偶山庄的毁灭也不过是他们的茶余酒后的谈资。

然而玩偶山庄虽然被烧毁了,但江湖上又岂是只有一个玩偶山庄,整个江湖的气氛岂非也是如此,年轻人为了名声而去争斗,老了又为了维持地位而争斗,声名所累,何来快意恩仇,一切诉诸武力解决,强者以势凌人,为这份气氛加柴添火,胁从者在势力的羽翼之下助纣为虐。但无论霸者或是弱者,也不过都是这“气氛”的玩偶。烧了一个玩偶山庄,又还有多少玩偶山庄隐匿着又或即将拔地而起。

为友作,人间如长夜,但若困守黑暗,则绝难再见光明。

我是人间惆怅客,知君何事泪纵横,断肠声里忆平生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 )

© 六弦之首·苍 | Powered by LOFTER